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示范中心 > 中心简介

概览

项目策划工作室(逸夫楼B204)

项目策划工作室建筑面积80平方米,拥有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投影等设备40余台套,是为满足我院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和技能竞赛项目而设立的第二课堂项目策划指导室。项目策划工作室主要服务的学科和技能竞赛项目有:“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通过参加各类学科和技能竞赛,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1,2(逸夫楼B205,206)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由2个实验室组成,总建筑面积160平米,拥有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投影等设备120余台套,安装了经济学实验系统软件、国际贸易模拟教学应用软件、国际结算教学模拟软件、市场调查分析实训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拟教学软件、薪酬管理教学软件、酒店管理系统软件、物流管理系统软件、网络营销教学软件等。目前,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课程包括:国际结算实验、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财政学实验、市场营销学实验、酒店前厅管理实验、电子商务实验、市场调查与预测实验等。

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实验室(逸夫楼B304)

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实验室建筑面积80平方米,拥有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投影等设备40余台套,安装了创新创业实验教学应用软件、商业银行综合业务实训教学应用软件、税收申报实训教学应用软件、工商代理实训教学应用软件、审计综合实训教学应用软件、保险业务实训教学应用软件、企业管理模拟教学应用软件和金融投资模拟教学应用软件等。本实验室运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与网络技术,结合严密和精心设计的商业模拟管理模型及企业决策博弈理论,全面模拟真实企业的创业运营管理过程。学生在虚拟商业社会中,完成从设想、规划、注册、创建、运营、管理等所有决策。通过这种实训实践课程,可以有效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动手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本实验室除了满足基本实验教学需求外,还从两个层面进行开放性实验教学服务:一是为学生开放性实验提供服务;二是针对全校范围组织各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拓展性活动。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逸夫楼B305)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是我院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之一,使用面积80平方米,可容60名学生进行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实训。本实验室面向全院开放,承担财务管理专业的《会计学概论》、《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的课内会计手工模拟实验教学,同时满足经济学、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酒店管理等专业的《会计学基础》课程的会计手工模拟实验。本实验室不仅配有记账凭证、账簿和报表等各种实验耗材,还有防伪验钞机、点钞练功券、会计科目章等实验用具,使学生在具体操作中对所学理论加以验证,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在模拟中认识会计工作流程,掌握会计处理方法,培养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逸夫楼B306)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占地面积80平方米,有物理沙盘和电子沙盘各一套,面向学生开放。其中,电子沙盘包括:服务器一台,教师用机2台,学生实验微机7台,教学实验用软件1套。ERP沙盘模拟实验室的软件与硬件,能够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对企业三大资源: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集成管理,能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与经营业绩评估的全方位和系统化的管理模拟平台。它以“优化资源,提升管理”为核心理念,以快速实施为特点,适合于经管类多个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通过模拟的ERP系统环境,把企业搬进课堂,让学生不走出校门,就能模拟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大大地缩短了知识与实践的距离,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证券投资实验室(逸夫楼B405)

证券投资实验室建筑面积80平米,拥有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投影等设备80余台套,安装了金融投资实战系统软件、商业银行模拟教学软件、保险实务模拟教学系统软件等。目前,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课程包括证券投资模拟实验、金融市场学实验、货币金融学实验、投资学实验、国际金融学实验等。本实验室除了满足经管类各专业证券投资类课程的基本实验教学需求外,还从三个层面进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服务:一是为学生开放实验项目提供服务;二是利用证券模拟系统的广域服务功能,通过系统授权管理,学生可以24小时远程访问实验系统进行模拟实验;三是针对全校范围组织各专业学生开展模拟股市大赛等拓展性活动。

会计电算化实验室(逸夫楼A602)

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建筑面积120平米,拥有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投影等设备100余台套,安装了U8财务软件、财务管理实训教学系统、财务分析实训教学系统、中级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高级财务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虚拟网上报税平台软件、出纳实务软件、基础会计软件、成本会计软件、管理会计软件、银行会计软件等。目前,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课程包括会计电算化模拟实验、财务管理模拟实验、财务案例分析实验、财务报表分析实验、高级财务会计学实验、会计学原理实验等。本实验室除了满足财务管理和其他经管类专业基本实验教学需求外,还从两个层面进行开放性实验教学服务:一是为学生开放性实验提供服务;二是利用实验室财务软件系统的广域服务功能,通过系统授权管理,学生可以24小时远程访问实验系统进行模拟实验。

客房与茶艺实训室简介(行知楼503)

客房实训室旨在培养学生的前台接待及客房操作能力,为学生了解前厅与客房基本结构和服务内容、训练学生接待和服务技巧、如何处理投诉、如何进行推销等方面的知识提供帮助。本实训室分为前台接待处、客房操作训练区、模拟四星级酒店标准间三部分,可开展的实训项目包括:前厅接待工作流程、客房服务工作流程、酒店管理软件使用、酒店综合模拟运营等项目。

茶艺实训室主要功能是在满足现有实践教学工作的同时,又满足学生展开第二课堂的需求,借此拓宽学生的专业技能。可开展的实训项目主要有:中国茶艺基本礼仪实训、茶艺环境及茶具整理与养护实训、黑茶茶艺技能训练、绿茶茶艺技能训练、红茶茶艺技能训练、黄茶茶艺技能训练、花茶茶艺技能训练、茶叶分类及识别与储存、茶艺表演训练等,还可以为学生参加大学生茶艺比赛提供训练。

西餐与酒吧实训室简介(行知楼504)

西餐、酒吧实训室是供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对西餐服务与管理程序及酒吧酒水调制与管理进行实践、实训的场所,旨在培养学生西餐宴会服务的操作技能与酒吧相关的服务技能,可以满足《酒吧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任务。西餐实训室(咖啡酒吧)内设标准西餐餐台2张,餐椅若干把,配备有西餐餐具、接待前台、餐巾、咖啡速溶器等,此外设有吧台,配备有吧台、吧椅、调酒壶、制冰机、小冰箱、咖啡壶、冰桶、各类酒杯等调酒必备的用具。主要实训项目有西餐早餐摆台、西餐正点摆台、西餐自助餐摆台、西餐宴会台形设计、西餐斟酒服务、西餐点菜上菜分菜等各项服务技能及服务流程、酒吧酒水调制、酒吧服务流程、咖啡服务等多种实践教学课程。

中餐实训室简介(行知楼505)

中餐实训室是面向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部分模拟酒店餐厅环境,能满足《餐饮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技能训练》《酒店礼宾礼仪》《中外饮食文化》《菜点与宴会知识》等多门课程的综合技能实训教学要求。本实训室按照酒店标准配置,通过模拟的工作环境培养学生相关的岗位技能,完成餐厅服务的基本职业技能训练,如铺台布、托盘使用、餐巾折花、中式摆台、斟倒酒水、上菜、分菜、撤换餐具等单项训练、餐台设计方法、餐厅销售技巧的训练、中餐服务流程的模拟练习、餐饮服务管理、顾客的沟通管理和协调管理等实训任务,使学生初步掌握餐厅服务的基本职业技能,以便于学生在毕业时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