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由原经济系、政法与管理系合并组建。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下设6个系和3个部:经济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管理系、财务管理系、酒店管理系、专业建设部、实践教学部、学生指导部。

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强。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酒店管理、经济与金融、互联网金融等8个普通本科专业,其中,财务管理和经济学是省级一流专业(在建)。拥有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24门,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实验实训师范中心2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

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贯彻应用型办学理念,立足合肥,面向安徽,服务区域,着力培养“入岗竞争力强、到岗适应力强、在岗发展力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近来年,我院以应用型办学思想为指导,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的创新,根据“师范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厘清人才培养思路,确定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三方论证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上突出“四个注重”,即注重目标定位、注重课程设置、注重实践取向、注重能力主导。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我院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10人,副高职称34人;50岁以下教师均有硕士学位。此外,聘请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行业专家22人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学科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出一系列提高师德水平、教学水平和教师任职经历培养的措施,逐步形成了“四个抓手”,即规划与制度、培养与外聘、促进与提升、考核与考评,师资队伍结构和水平得以不断优化。

产学研合作教育与实践教学稳步推进。构建了由通识教育实践、专业教育实践、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贯穿于4学年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验课程建设突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目前,我院建有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实验室等13个实验实训室,可以满足课内实验、实践周课程实验、开放实验、职业资格考试实验、创新创业活动实验、实习与论文实验等方面的需要。

教科研成果较为丰富。近5年来,全院共发表学术论文13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6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7部。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近187项,其中,省部级项目76项,厅局级项目16项。

构建“四位一体的” 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组织:学院成立了教学委员会和教学质量管理小组,组建了由院长、分管院长、系部主任、院教学质量管理小组、系部教学质量管理员、教学秘书、学生教学信息员构成的质量监控队伍;质量管理制度:由教学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制度、教学保障制度三大类构成,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的氛围;质量管理流程:制订了教学各主要环节的工作流程,课堂教学、实践教学都按流程实行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监控:初步构建了质量管理监控体系,分为学校、学院、教师三层,内容包括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命题质量监控、试卷质量监控、毕业论文质量监控、产学研合作教育质量监控、实习实训质量监控、实验课程质量监控、教学研究监控、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等。

学生工作成果显著。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风建设、安全文明教育、爱心教育、愿景计划、素质拓展教育等为主题,扎实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在团学活动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注重学生就业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安徽省三好学生、安徽省优秀学生干部、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各类省级奖项。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先后荣获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广泛好评。(数据截止到2023年6月。)